政治简答题知识点

发布时间: 2021-07-09

1、简述实践的含义和基本特征。
(1)实践是指人能动地改造世界的社会性的物质性活动。
(2)实践具有三个基本特征:第一,客观物质性。第二,自觉能动性。实践是人有意识、有目的的创造性活动。第三,社会历史性。实践是一种社会性的活动,历史地发展着的。
2、简述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之间的辩证关系。
(1)生产力和生产关系是相互制约和相互作用的。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主要表现为:第一,生产力的状况决定生产关系的性质。第二,生产力的发展决定生产关系的变革。
(2)生产关系对生产力具有能动的反作用。当生产关系适应生产力发展状况时,生产关系会促进生产力的发展;反之,当生产关系不适应生产力发展状况时,生产关系就阻碍生产力的发展。
(3)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相互作用构成生产方式的矛盾运动。生产力是生产方式中最活跃的最革命的因素,它是不断向前发展的,而生产关系则是相对稳定的因素。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之间的这种矛盾运动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是客观的。
(4)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矛盾运动,揭示了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之间存在一种内在的、本质的、必然的联系,这就是生产关系一定要适应生产力状况的规律。
3、简述社会存在和社会意识的关系。
(1)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社会意识对社会存在有依赖性。社会存在是第一性的,社会意识是第二性的,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有什么样的社会存在就决定有什么样的社会意识,社会存在的变化和发展,必然会引起社会意识或快或慢地发展。社会存在的内容的复杂性和多样性决定了社会意识的内容的复杂性和多样性。社会存在中有阶级对立,那么社会意识必然具有阶级性。
(2)社会意识反作用于社会存在。社会意识的相对独立性,首先表现在社会意识的变化发展和社会存在的变化发展具有不完全同步性,其次表现在社会意识的发展水平同社会存在的发展水平具有不平衡性,再次表现在社会意识的发展具有历史继承性,表现在各种社会意识形式之间相互作用、相互影响上,最后表现在社会意识对社会存在具有反作用。
4、简述对立统一规律是唯物辩证法的实质和核心。
(1)在唯物辩证法的理论体系中,对立统一规律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是唯物辩证法的实质与核心。因为:第一,对立统一规律揭示了事物发展的内在动力。第二,对立统一规律是理解唯物辩证法其他规律和范畴的关键。第三,是否承认矛盾是唯物辩证法与形而上学对立的焦点。第四,矛盾分析方法是最根本的认识方法。
(2)唯物辩证法是一个内容丰富的完整理论体系,对立统一规律是唯物辩证法的实质与核心,但不是唯物辩证法的总体。马克思主义哲学要求我们要在掌握对立统一规律的基础上,全面完整地掌握唯物辩证法的科学理论体系。
5、什么是认识过程的第二次飞跃?这次飞跃的重要性和实现条件是什么?
(1)从理性认识到实践是认识过程的第二次飞跃。它是把认识化为行动,理论指导实践,理论经受实践检验和发展的阶段。
(2)第二次飞跃较之第一次飞跃具有更加重要的意义。因为:第一,理性认识只有回到实践中去,才能实现认识的目的;第二,理性认识只有回到实践中去,才能得到检验和发展。
(3)要使理性认识正确地回到实践,必须具备的条件:第一,理性认识本身应该是正确的;第二,坚持从实际出发,坚持理性认识与具体实践相结合;第三,理性认识必须为群众所掌握;第四,理性认识付诸实践,要有一定的物质条件和手段。
想要报名成人高考的同学,可以联系李老师13213016500同微信号!

微信咨询
13383837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