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选择题常见考点

发布时间: 2021-07-07

政治科目内容一般分为三部分:毛中特、马原和时政。今天我们来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
知 识 点
1.矛盾的基本属性是:斗争性和同一性。
2.实践的科学含义是:人们能动地改造和探索现实世界的一切社会性的客观物质活动。
3.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的对象是:关于自然、社会、思维发展的一般规律。
4.历史唯物主义的人民群众这一范畴是指:推动社会进步的绝大多数社会成员的总和。
5.绝对真理和相对真理的关系是:真理的两种不同属性。
6.英雄史观的理论出发点是:社会意识决定社会存在。
7.人类社会变化、发展的决定性因素是:物质资料的生产方式。
8.在实际工作中,要注意掌握分寸,防止过或不及,其关键在于:把握事物的度。
9.对待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态度是:坚持和发展。
10.物质的唯一特性是客观实在性。这里的客观实在是指: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
11.一个认识是否具有真理性,关键在于:是否符合客观事物的规律性。
12.量变是指事物:数量的增减和场所的变更。
13.只承认绝对运动,否认相对静止,会导致:形而上学不变论。
14.事物发展的必然性产生于:事物内部的根本矛盾。
15.形而上学唯物主义物质观的错误是:不懂得个性和共性的辨证关系。
16.唯心主义的基本形式是:主观唯心主义和客观唯心主义。
17.不属于生产力实体性要素的是:科学技术。
18.在自由和必然的关系问题上,马克思主义哲学认为自由是指:对必然的认识和对客观世界的改造。
19.哲学的基本问题是:思维和存在的关系问题。
20.唯物辩证法与黑格尔辩证法的本质区别在于:前者是以唯物主义为基础的,后者是以唯心主义为基础的。
练 习 题
1、物质的唯一特性是它的(   )
A.客观实在性
B.客观实物性
C.运动的绝对性
D.运动规律的可知性
2、历史唯物主义充分肯定人民群众在社会历史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它强调人民群众是历史的(   )
A.创造者
B.参与者
C.旁观者
D.追随者
3、实践是指人们( )
A.本能活动
B.适应环境的生物性活动
C.改造世界的物质性活动
D.精神活动
参考答案:
1、【参考答案】A
【解析】马克思主义的物质观认为,客观实在性是物质的唯一特性,既肯定了哲学物质范畴同自然科学物质结构理论的联系,又把它们区别开来。
2、【参考答案】A
【解析】历史唯物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在历史发展中起推动作用。
3、【参考答案】C
【解析】实践是人类能动地改造世界的社会性的物质活动。实践活动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改造世界的活动,即改造自然界和人类社会的活动;二是探索世界的活动,主要包括研究、观测、调查和侦察等活动。
成考相关准备别再拖延!我们不努力、不改变,就不知道自己的潜力有多大,也不知道如果站上一个新的平台会获得什么样的机会。学习不能拖延,应该是从此刻、现在开始。
想要报名的同学快来联系李老师报名吧,13213016500同微信号!

微信咨询
13383837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