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选择题常见知识点汇总!

发布时间: 2021-06-16

1、实践的科学含义是:人们能动地改造和探索现实世界的一切社会性的客观物质活动。
2、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的对象是:关于自然、社会、思维发展的一般规律。
3、绝对真理和相对真理的关系是:真理的两种不同属性。
4、在实际工作中,要注意掌握分寸,防止过或不及,其关键在于:把握事物的度。
5、对待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态度是:坚持和发展。
6、物质的唯一特性是客观实在性。这里的客观实在是指: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 
7、矛盾的基本属性是:斗争性和同一性。 
8、英雄史观的理论出发点是:社会意识决定社会存在。 
9、人类社会变化、发展的决定性因素是:物质资料的生产方式。 
10、一个认识是否具有真理性,关键在于:是否符合客观事物的规律性。
11、社会主义社会发展的直接动力是:改革。
12、健全社会主义法制的基本要求是: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13、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原则是:集体主义。
14、在革命统一战线的两个联盟中,基本的主要的联盟是:工农联盟。
15、工农武装割据”的基本内容是:土地革命。
16、毛泽东在《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一文中所说的中产阶级主要是指:民族资产阶级。 
17、中国工人阶级以独立的姿态登上政治舞台是在:五四运动中。 
18、中国革命斗争的主要形式是:武装斗争。 
19、坚持我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放在首位的应该是:国家主权和国家利益。 
20、标志中国革命由国民革命失败到土地革命战争兴起的历史性转变的会议是:遵义会议。
习题练习
1、联系的观点和发展的观点是唯物辩证法的(   )
A.实质   
B.总特征
C.核心
D.总规律
2、鸦片战争后,中国贫穷落后和一切灾祸的总根源是(   )
A.帝国主义的压迫   
B.封建主义的压迫
C.官僚资本主义的压迫  
D.民族资本主义的压迫
参考答案
1、【参考答案】B
【解析】唯物辩证法揭示世界的状态怎样的问题,它的回答一是普遍联系,二是永恒发展。所以说,唯物辩证法的两个总特征为联系的观点和发展的观点。
2、【参考答案】A
【解析】帝国主义的侵略是中国近代贫穷落后和一切灾难及祸害的总根源。鸦片战争后,中国的社会性质、社会矛盾等发生变化,经济、政治、主权、外交等都受到帝国主义的侵犯。
想要报名成人高考的同学,可以联系李老师13213016500同微信号!

微信咨询
13383837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