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 | 今年的成考生,注意这个专题一定要把握好

发布时间: 2021-05-26

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在政治科目中有许多相关的知识,建议参加今年成考的同学们,大家多看多背,准备些常见题目的模板答案。

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是什么?

改革、发展、稳定三者是互相依存和互相促进的。

(1)发展是硬道理,是目的,我们要紧紧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集中力量把国民经济搞上去,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

(2)改革开放是推动发展生产力,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必经之路,发展与改革是社会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基础。

(3)稳定是前提。社会稳定是发展经济和顺利进行改革必不可少的条件,是发展和改革的前提。

如何正确理解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


(1)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

(2)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要求,是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的根本出发点和归宿。

(3)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

(4)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统一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伟大实践中,绝不能把他们分割开来或对立起来。

怎样理解新民主主义革命是新式的资产阶级革命?

新民主主义革命,它是指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大众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革命。这是因为:

一、新民主主义革命是无产阶级领导的。新旧民主主义革命的根本区别在于领导阶级的不同。

二、新民主主义革命发生在十月革命之后,属于世界无产阶级革命的范畴。在这样的时代,任何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反对帝国主义的革命,就已经属于世界无产阶级社会主义革命的范畴。

三、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指导思想是马克思主义。
四、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前途是经过新民主主义,过渡到社会主义。
更多成考考试信息大家可以点击河南省成人高考网关注我们!

微信咨询
13383837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