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常见问答题汇总

发布时间: 2021-08-28

一、简述矛盾、矛盾的同一性和斗争性的含义。

(1)矛盾是指事物内部两方面之间既对立又统一的关系,简言之,矛盾就是对立统一。
(2)矛盾的同一性是指矛盾双方相互联系的性质。
它包括两方面的含义:一,矛盾双方相互依存,互为存在的前提,并共处于一个统一体中。二,矛盾双方相互贯通,表现为矛盾双方相互渗透,在一定条件下各向自己的对立面转化的趋势。
(3)矛盾的斗争性是指矛盾双方相互排斥、相互对立的性质。

二、简述社会存在对社会意识的决定作用?

答:(1)社会存在是社会生活的物质方面,是社会物质生活条件的总和。社会意识是社会生活的精神方面,是社会精神现象的总和。
(2)历史唯物主义认为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社会意识对社会存在有依赖性。这主要表现在:第一,社会意识的产生、变化与发展都根源于社会存在的发展变化。第二,社会意识的内容,无论其具体形式和水平如何,也都是对社会存在的反映。第三,社会意识中的阶级属性是对社会存在中阶级关系的反映。

三、简述党在过渡时期总路线的内容和特点。

(1)党在过渡时期总路线的内容是: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这是一个过渡时期。党在这个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和总任务,是要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逐步实现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逐步实现国家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
(2)党在过渡时期总路线的特点是:
一,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同时并举。
二,把发展生产力和变革生产关系结合起来,以社会主义工业化为主体,以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为两翼,“主体” 和“两翼”是有机统一的整体,二者相互促进。

四、简述加强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基本要求及其内在关系。

(1)加强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基本要求是: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2) 以上四个方面相互联系、相互制约:
一,有法可依是前提,就是要建立统一、完备、科学的法律体系和制度,及时对各种社会关系进行规范。
二,有法必依是核心,就是要保证法律效力的普遍性和有效性。
三,执法必严是关键,就是要确保严格公正的执法和司法。
四,违法必究是保障,就是对一切违法犯罪行为都要给予惩处。

五、简述我国依法治国的重要意义。

(1)依法治国有利于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
(2)依法治国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保证。
(3)依法治国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扩大对外开放的客观要求。
(4)依法治国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显著标志。
(5)依法治国是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障。
背书要从平时做起,千万别堆到考试前再背书!内容太多,到时一看就傻眼了还容易放弃。背书完全可以放在平时进行,每天学习后就把当天需要记忆的内容记下来。也千万别担心忘记,平时背诵+临考前冲刺集中背,你的记忆会比你想像中牢固。
想要报名成人高考的同学,可以联系李老师13213016500同微信号!

微信咨询
13383837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