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会怎么考?这些基础知识点要常记常看!

发布时间: 2021-08-04

今天我们来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相关内容。
为了理解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首先要了解什么是哲学。在哲学几千年的发展史中,曾出现过各种各样的流派。为了纵观全局,理清复杂的哲学思想的发展,必须重点掌握哲学基本问题的理论,并以此为线索划清哲学史上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的界限。
马克思主义哲学不仅是对历史上哲学思想的继承,而且是哲学发展史上的伟大革命变革。通过对这一变革的理解,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对象、内容、阶级属性和社会作用等基本特征。
本章的具体学习内容:
     了解哲学、世界观、方论论等基本概念,理解唯物主义与唯心主义、辩证法与形而上学的根本区别,掌握哲学基本问题及其内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产生、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特征,切实理解马克思主义哲学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知识点 

>>>(1)哲学是理论化、系统化的世界观

哲学是理论化、系统化的世界观。这是从哲学和世界观的关系上说明什么是哲学。哲学与世界观既相互区别又相互联系:
首先,世界观是人们对于整个世界(包括自然界、人类社会和思维)的总的看法和根本观点,是以理论形式系统反映世界的学说,是世界观的理论体系。
其次,世界观人皆有之,人们在生活实践中,都会自发形成不系统的朴素的世界观,哲学则是人们用哲学的术语,按照一定的逻辑结构,采取概念体系的形式予以表达的理论形态的世界观。
再次,哲学属于世界观,但世界观并不都可以称为哲学,只有理论化、系统化的世界观,才可称为哲学。
最后,世界观人人皆有,因而哲学作为理论化、系统化的世界观也就并不神秘,人人都可以学习和掌握它;但哲学又是具有严密逻辑结构的理论体系,必须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知识和社会实践经验,通过认真、刻苦学习,才能真正掌握。

>>>(2)哲学是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统一

首先,所谓方法论就是人们关于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根本方法的系统理论。哲学是世界观的理论,用这种理论去观察、分析、思考和解决各种问题,就是方法论。可见,世界观和方法论是统一的。
其次,一般说来,有什么样的世界观就有什么样的方法论;世界观的差异会导致方法论的不同,方法论的不同又体现了世界观的差异。
再次,哲学是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理论体系,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统一,使抽象的哲学理论能够指导人们的思想和行动,使哲学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具有不同世界观的人,对自然、社会和人生各种问题的态度和处理方法也是不同的。

>>>(3)哲学基本问题的内容

思维和存在的关系问题是哲学的基本问题。它主要包括两方面的内容:第一方面是思维和存在、精神(意识)和物质谁是第一性或本原的问题,即谁决定谁的问题。对这一问题的不同回答,是划分唯物主义与唯心主义的唯一标准。第二方面是思维和存在、精神(意识)和物质有无同一性的问题,即思维能否反映存在或正确认识存在的问题。
想要报考成人高考的同学,可以联系李老师13213016500同微信号!

微信咨询
15670607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