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时政热词解释

发布时间: 2021-07-14

1、普惠金融事业部
推动大中型商业银行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要通过发展普惠金融,提高金融服务覆盖率和可得性,为实体经济提供有效支持。
2、“五位一体”
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实现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
3、“四个全面”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
4、“十三五”规划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简称“十三五”规划(2016年-2020年)。主要阐明国家战略意图,明确经济社会发展宏伟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
5、共享经济
一般是指以获得一定报酬为主要目的,基于陌生人且存在物品使用权暂时转移的一种新的经济模式。
6、“互联网+”
“互联网+”是把互联网的创新成果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推动技术进步、效率提升和组织变革,提升实体经济创新力和生产力,形成更广泛的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和创新要素的经济社会发展新形态。
7、双创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激发创新创业。
8、“一带一路”
指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9、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个“十条”
指国务院发布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
10、“大水漫灌”
坚持在区间调控的基础上,注重实施定向调控,不搞“大水漫灌”,而是有针对性地实施“喷灌”、“滴灌”。
11、区间调控
创新调控方式,明确经济增长合理区间的上下限,有效缓解经济下行压力,稳定社会预期。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实现增长、物价、就业、收入、环保多重目标协调发展。
12、定向调控
保持定力、有所作为、统筹施测、精准发力,在调控上抓住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更多依靠改革的办法,更多运用市场的力量,有针对性地实施。
13、相机调控
适时适度预调微调,从而实现“控风险”。
14、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
即将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好,实施好。
15、“硬着陆”
指经济增长不仅是短期向下波浪式的运动,而且在2-3年内无法回到原来的高点,同时向下调整往往是没有办法人为控制的。
16、“放水养鱼”
指国家在落实好现有的减税降费政策的同时,着力完善税收制度,研究新的减税降费措施,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
17、营改增
营业税改增值税,是指以前缴纳营业税的应税项目改成缴纳增值税,增值税只对产品或者服务的增值部分纳税,避免了重复征税。
18、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内涵是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不断让新的需求催生新的供给,让新的供给创造新的需求,在互相推动中实现经济发展。改革的要点就是在具体工作中落好“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
19、“三去一降一补”
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
20、“五险一金”
“五险”指的是五种保险,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一金”指的是住房公积金。
21、河长制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市、县、乡均设立河长,负责组织领导相应河湖的管理和保护工作,包括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修复等。
22、“放管服”改革
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简称。
23、“双随机、一公开”
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24、“互联网+政务服务”
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实施一站式服务等举措。
25、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强调科技创新是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
想要报名成人高考的同学,可以联系李老师13213016500同微信号!

微信咨询
15670607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