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考语文 | 写作有技巧,这些套路你还不知道?!

发布时间: 2021-05-18

要说语文考试里分值占比大的,作文肯定算一项!作文想得高分比较困难,但是想得低分······(没关系,跑题就可以了!)
议论文是常见的作文文体之一,今天就来讲讲议论文怎么写!
第一步:审题+立意
我们拿到试卷后,首先要看清楚所给素材想要表达什么意思,选取立意。注意,立意尽量不要太过宽泛,不然不好论述完整,或者内容也会比较空洞。
确定立意真的很重要,千万不要跑题偏题!也要注意字数、题材等等限制。
(如果大家有需要,后期也会分享如何确定立意的干货哦~)
第二步:列大纲
在写作中,保持卷面整洁很重要。而且,作文写错后也不可能大段的去涂改,因此,我们务必要事先列好大纲,想好段落分布。比如,以议论文为题材,确定好立意后可以列如下大纲:
作文立意
论点一+论据
论点二+论据
论点三+论据
······
注意,不用写太多字,不然没有时间写作文了!
第三步:写作文
阅卷老师改卷时间有限,看我们的作文并不会一字一句的阅读,所以,我们写作文的时候一定要把自己的重点、亮点突出出来,让阅卷老师看到。以下这个模板可以参考:
首段:
利用优美语句/句式,引出作文立意。作文首段非常重要,语句务必要通顺流畅,也要开篇点题。
中间段落:
首句总括性论点+论据。
阅卷老师并不会逐字逐句读,在开篇处点名论点,让老师一眼看到比较好。其后可以根据论点展开写,再加上论据论证即可。段落结尾处再加上总结性的语句,点明论点。
(时刻点题,别让老师觉得你跑题、偏题)
中间段落一般3个左右即可,论据就需要我们平常积累了。可以是名人名事、名言警句等等,比较宽泛。句式也可以适当变化,用用排比句之类的。
尾段
尾段务必要再次点题!紧扣中心思想!结尾段落既可以是对上述论证的总结,也可以加上美好的向往之类的。
第四步:标题
为什么现在才说标题的事呢?如果把打磨标题放在写作文前,怕太过纠结耽误写作时间。况且,一个好的标题可太重要了!
在写作文前,我们可以草拟一个标题,但是在写完作文后可以根据自己所写内容再细细打磨。注意标题不要太长,要贴合文章意思。
当然,以上只是议论文写作的常见格式之一,给大家做个参考。
想要写好应试作文,还是少不了一些套路的!多找些素材背背,多看几个作文素材练手,相信你的作文不会差~
想报成人高考的同学,可以联系李老师13213016500同微信号!

微信咨询
13383837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