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基础知识汇总

发布时间: 2021-07-02

在数学备考中,我们常常会见到“实数”“质数”“相反数”等等名词,这些都是什么意思呢?
了解这些数值含义,能帮助我们更好的学习数学,下列这些释义汇总,可以先收藏起来常记常看~
 实数 
实数,是有理数和无理数的总称。通常用字母“R”表示。
有理数是整数(正整数、0、负整数)和分数的统称,是整数和分数的集合。
无理数,也称为无限不循环小数,不能写作两整数之比。若将它写成小数形式,小数点之后的数字有无限多个,并且不会循环。(比如π=3.141592653······)
按定义分类:

按符号分类:
 自然数 
用数码0,1,2,3,4……所表示的数。
自然数由0开始,按顺序组成一个无穷的集体。自然数有有序性,无限性。自然数是整数且是非负整数(包括0)。
自然数分为偶数和奇数,合数和质数等。
 质数与合数 
一个大于1的自然数中,如果除了它本身和1以外不能被其它正整数所整除,那么这个数称为质数。(比如3、5、7)
一个大于1的数,如果除了它本身和1以外还能被其它正整数所整除,那么这个数为合数。(比如4、36、98)
1既不是质数又不是合数。
 奇数和偶数 
“奇变偶不变符号看象限”是我们做三角函数题时常用的口诀。
奇数指不能被2整除的整数 ,数学表达形式为:2k+1, 奇数可以分为正奇数(1、3、5、7、9···)和负奇数(-1、-3、-5、-7、-9)。
偶数是能够被2所整除的整数。若某数是2的倍数,它就是偶数,可表示为2n。0是一个特殊的偶数。它既是正偶数与负偶数的分界线,又是正奇数与负奇数的分水岭。
(1)两个连续整数中必有一个奇数和一个偶数;
(2)奇数+奇数=偶数;偶数+奇数=奇数;偶数+偶数+...+偶数=偶数;
(3)奇数-奇数=偶数;偶数-奇数=奇数;奇数-偶数=奇数;
(4)n个奇数的乘积是奇数,n个偶数的乘积是偶数;算式中有一个是偶数,则乘积是偶数;
(5)奇数的个位是1、3、5、7、9;偶数的个位是0、2、4、6、8。
 相反数 
只有符号不同的两个实数,其中一个叫做另一个的相反数。0的相反数是0。(比如1和-1)
相反数的绝对值相等,相加和为0。
 绝对值 
从数轴上看,一个实数的绝对值是表示这个数的点离开原点距离。绝对值|x| 为非负值,一个正数的绝对值是它本身,一个负数绝对值是它的相反数,零的绝对值为零。|1|=1;|-1|=1
 倒数 
 1除以一个非零实数的商叫这个实数的倒数。零没有倒数。
想要报考成人高考的同学,可以联系李老师13213016500同微信号!

微信咨询
13383837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