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3)

发布时间: 2019-12-31

  金融学(CFA方向)


  基本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经济学学士


  学科门类:经济学


  培养目标:CFA全称CharteredFinancialAnalyst(特许金融分析师),CFA方向目前属于金融学专业,在培养目标、培养要求和课程设置等方面具有共性,但也有其专业方向的独特性。金融学专业要培养能够适应现代市场经济要求,具备深厚的人文精神、科学素养、诚信品质和社会责任意识,系统掌握金融理论知识和精湛的金融专业技能,具备扎实的经济、管理、法律基础知识,能够胜任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及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的专业工作要求,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创新型金融人才。CFA方向还增加了投行经理,基金经理、证券分析师、财务总监、投资顾问、投资银行家等职业方向的培养目标。


  培养要求:CFA方向学生主要学习经济学科和金融学科的基础理论知识,接受金融业务技能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研究、分析和解决金融市场、金融工具、金融机构相关问题的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经济学和金融学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


  2.掌握金融学的定性和定量分析方法;


  3.熟悉国内外有关经济和金融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4.具有较强的语言和文字表达能力、人际沟通和跨文化交流能力,以及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的信息获取和分析能力;


  5.了解全球范围内金融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


  6.掌握文献检,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研和实际工作能力。


  主干学科:经济学、金融学


  核心课程:CFA的课程以投资银行业的实务为基础。主要由四部分内容组成:伦理和职业道德标准、投资工具(含数量分析方法、经济学、财务报表分析及公司金融)、资产估值(包括权益类证券产品、固定收益产品、金融衍生产品及其他类投资产品)、投资组合管理及投资业绩报告。具体来说包括以下课程。


  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金融学(MoneyandBanking)、国际金融、金融经济学、FinancialMarketsandInstitutions、MonetaryTheoryandPolicy、EthicalandprofessionalStandards、QuantitativeMethods、FinancialReportingandAnalysis、CorporateFinance、EquityInvestments、Fixed-IncomeInvestments、Derivatives、AlternativeInvestments、PortfolioManagementandWealthPlanning.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除学校安排本科生应参加的社会实践环节外,还包括以下集中实践教学环节:军训;学年论文;课程设计:学习各专业课程的同时,随课程进行实践性较强的课程设计(金融学课程设计、CorporateFinance课程设计、EquityInvestments课程设计、Fixed-IncomeInvestments课程设计、Derivatives课程设计、Alternativeinvestments课程设计、PortfolioManagement课程设计等);实训(校内ERP沙盘模拟训练、企业仿真综合实验等);毕业实习;毕业论文。


  金融学(引进美国欧道明大学本科课程)


  基本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经济学学士


  学科门类:经济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学生能够具备金融实务专业技能,具有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有敏锐的国际化视野,良好的中英文沟通能力,胜任中外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及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的专业工作,具有深厚理论功底、精湛专业技能、良好综合素质和优秀人格品质的创新型金融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能够系统掌握金融学的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具有较强的金融工作实践能力,掌握金融学科的学研究方法。


  毕业生应获得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经济学和金融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


  2.能够较好地运用数学、统计学、计量经济学等分析方法对现实金融问题进行分析研究;


  3.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团队协作能力、中英文口头及书面表达能力、人际和明辨性思维能力,以及计算机和信息技术应用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4.熟悉国情,熟悉国家有关经济和金融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5.了解金融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了解金融领域的最新发展状况及国际金融活动的规则和惯例,了解中国金融发展与改革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


  6.具有能初步从事金融学理论研究的能力和实际工作能力,具有一定的批判性思维能力,具有良好的品德操行、人文修养、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具有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和优秀的综合素质。


  主干学科:经济学、金融学、工商管理


  核心课程:ISEC课程、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统计学、会计学、计量经济学、国际经济学、金融学、商业银行经营与管理、中央银行学、金融市场学、保险学、公司理财、银行会计、国际结算、信托与租赁、金融法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认识实习、专业调查、专业模拟实践、毕业实习、毕业论文等。


  金融学(与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合作办学)


  基本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经济学学士


  学科门类:经济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学生能够具有适应地区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基础扎实,知识面宽,能力强,素质高,熟悉当代经济金融学发展理论和动态,掌握宏观经济运行规律、银行经营管理、金融资产管理、企业资本运作、保险经营管理等实务,并具有一定决策、协调和组织能力。适合在政府决策部门、各类金融机构、社保部门、各类企事业单位的财务部门、资金运作管理部门工作的外向型、复合型高级应用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能够具备金融、财务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金融、公司财务等领域运行的基本规律;具有分析和解决金融实务问题的能力;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具有比较扎实的经济数学、外语、计算机知识及较强的应用能力;具有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基本理论知识;具有较宽的知识面以及向专业知识深度和广度发展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的知识和能力:


  具有比较扎实的数学、外语、计算机知识及较强的应用能力;具有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基本理论知识;具有较宽的知识面以及向专业知识深度和广度发展的基本能力;具备经济、金融、财务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经济、金融、公司财务等领域运行的基本规律;具有分析和解决金融理论问题和实务问题的能力;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具有良好的科学文化素质和道德心理素质以及良好的身体素质,具有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能够在中西方两个平台上自由发展的高级金融专门人才。


  主干学科:管理学、经济学、统计学


  核心课程: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统计学、计量经济学、国际经济学、金融学、国际金融实务、公司理财、投资学、中央银行学、金融市场学、保险学、银行会计、国际结算、信托与租赁、金融法、金融工程学、投资银行学、证券投资分析、投资项目评估、公司理财、财务管理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本专业实验、实习等条件整体上处于国内较高水平。其中大型模拟教学试验软硬件是国内高校中较完善的专业实验室装备之一,校外实习基地的建设也具有鲜明的特色。本专业设有金融综合模拟实验室。



微信咨询
13383837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