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也分专科与本科?

发布时间: 2023-03-14

公务员  

最近二十大召开,引发一波因考公考编而报考学历的热潮。

虽然说考公务员,不仅限于本科以上,专科也是可以考。但是专科和本科对于公务员来说还是有很多的区别的,比如以下这几个:

区别一


报考方面

公务员的报考条件是大专及以上学历,但专科学生想要报考公务员,需要在毕业后工作两年才能报考,而且能报考的职位非常少,大部分的岗位都很偏远,但人数还是特别多,竞争压力非常大。

一般的岗位都是对本科生进行招考的,如果想要有更大的报考空间,可以选择专升本,成人高考等方式进行学位的提升。

区别二


晋升方面

本科生在考上公务员后定级就可能会比较高。不只本科生和专科生会有所区别,本科生和研究生也有区别,研究生的定级也会高于本科,这就是学历上的优势,晋升机会更多。

区别三


薪资方面

虽然公务员是一个福利待遇相对优厚的工作,但在本科生与专科生之间薪资方面还是存在着差异,本科生在工资定档上一般高于专科生,同时由于本科生晋升的速度更快,所以工资的差距就会越拉越大。

区别四


竞选方面

很多的单位在竞选时都会有学历的要求,比如要求最低学历本科。因此,很多只有专科的人,连遴选的机会都无法拿到,会错失很多晋升的机会。

有学历不一定能一直占据优势,但如果只有能力,却没有相对应的学历,则会让人多走很多的弯路。学历没有加急件,只有真正用到了,才觉难得可贵。但我们无法掌控需要用到的时间,所以对我们来说最重要的就是未雨绸缪,提前规划,保障这一生走得更顺利!

微信咨询
13383837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