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考答题技巧(3)

发布时间: 2021-01-14


语文答题技巧分享
语文是我们重点拿分的科目,一定要合理分配时间,留出足够的时间写作文。
一、基础知识题
1-6选择题,考查基础知识。一般采用排除法和比较法,排除出你确定的错误选项,在不确定的选项中对比选出最后的正确答案。
二、现代文阅读题
这类题容易拿分。阅读文章时要了解文章主要讲了什么,作者的写作目的和态度。尤其是作者的写作目的和态度,这决定了我们答题的语言方向。
1、很多问题可以直接从文章中找出答案,所以一定要仔细审题,找到问题在文中出现的地方,答案一般就在前后处。
2、答题尽量答全例如问某事的原因,答案有三个原因,不要答了一个原因就接着答下一题了,要认真阅读文章,尽量写得全面,多写了不扣分,少写就少得分。
3、概括段意的,从该段中找出中心句来答题,写出作者的写作目的和蕴含在文中的思想感情。一般为:本文记叙了/描写了/介绍了/通过……,表达/抒发/赞美/揭露/反映……。
三、文言文阅读题
不要放弃文言文。即使有看不懂的,也不影响理解全文。文言文一般看完全文,才能答的出题。多看几遍,大致了解写的是什么事、什么人、人物之间是什么关系,哪个人物是主要的,想想作者写这件事、这个人要说明什么,了解作者的写作目的和态度。
解答翻译题,单看可能翻译不出来,联系全文,一般可以翻译出大概意思,这样也可以得一半分。
四、诗词阅读题
诗词阅读题最重要的是了解作者的思想感情,一般会围绕作者的思想感情出题。可根据明显的时代背景和意象回答问题。
1、以物抒情。荷花:高洁;归雁:思乡;青松:刚正;浮萍:漂泊......
2、节日或季节抒情。春日:希望、美好;秋日:萧瑟、思乡;春节:喜庆;中秋:团圆、思乡、重阳:登高、思乡;除夕:团圆......
3、其他抒情。忧国忧民:通过统治者的昏庸腐朽、人民疾苦、离乱痛苦、对国家命运的担忧来表现。建功报国:通过建功立业的渴望、保家卫国的决心、壮志难酬的悲叹来表现。思乡怀人:通过羁旅愁思、思乡念友、边关乡思来表现
五、作文
1、作文占60分,一定要写完。写满的烂文章,也会比才完成一半的好作文分数高。觉得下不下去,记流水帐也要写够字数。
2、先列提纲再动笔写。拿着笔就写容易写着写着跑题,或者写不下去,这种情况下是没有时间重写的,所以建议先列好提纲再动笔。
提纲是你每段要写的主要内容,可以只是几个字,自己知道想表达的意思就行了。
3、拒绝三段式。5、6段为宜。
4、主题内容要积极向上,避免消极情绪、禁忌话题、偏激观点等。不要做试验,要稳中得分。
5、作文结构分为:题目、开头、段落、结尾。千万不要忘写题目。
推荐大家一个好用的“总分总”结构。开头总写:开门见山点明主旨,或引用名人名言引出主旨。中间分写:用几段针对主旨写出你的观点,这里建议每个观点写一段,每一段第一句为该段的中心句,如果这几段的中心句能用排比的修辞手法就更妙了。结尾总写:总结全文,再次点明主旨,如果能在主旨的基础上再表达更好一层的深意、社会意义分数会更高。
“总分总”的结构,既容易运用到写作中,又使得你的文章看起来条理脉络清晰,同时做到首尾呼应。
政治答题技巧分享
1、选择题是成考政治考试中的第一题型,能拿足选择题的分数也很关键。
2、简答题内容不能过少,基本要点要答全,各个观点要做必要论述。
3、辨析题的解答要由理论和实际两部分组成。如果不知道怎么回答,哪怕只答自己的观点,也要多答一些要点进去。此外,解论述题时卷面工整,层次分明。
4、简答题和辨析题的复习还要有共性,如毛泽东思想概论,总结时要注重其体系,包括怎样坚持和发展毛泽东思想、与时俱进等观点。理解这些内容时要擅长总结规律,不必盲目背题。

微信咨询
13383837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