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考的本科毕业论文怎么写才能过?答辩中老师会问哪些问题?

发布时间: 2023-04-15

成考的本科毕业论文怎么写?



1、 论文选题提出一个研究问题是论文写作之前首先要做好的准备,选择什么研究方向,寻找你熟悉的研究领域或者你擅长的研究方向做选题,围绕主题构建一个大体的思路,根据提出的问题和构建的思路去扩展,你会觉得开始有了一些头绪,这样写作也会容易一些。


2、文献资料收集毕业论文的理论依据是参考文献,需要广泛大量的查阅文献资料,通过文献的阅读和思考建立自己的基础知识,很多同学在撰写论文之前,都会根据开题报告做相关的准备。
在网上寻找书籍和资料,对相关文献内容进行笔记整理,或者试图通过自己的兴趣找到一些与自己论文内容相符的资料,这些都是在为写论文做的准备工作。



3、文献资料整理当我们收集到一些与论文相关的内容后,通过自身对内容的理解,或者尝试写一个小提纲,整理出我们自己的想法或见解,这样我们整理的资料就具有一定会有理论依据。



4、论文初稿在进行论文写作时。首先要明确论文中所要表达的观点,对每一个论点的含义进行解释,我们需要通过一个合理的论点框架把所有的数据结合起来。
我们应该从现实需要方面去论述,指出现实当中存在这个问题,需要去研究,去解决,需要提出论文的研究有什么实际作用,然后,再写论文的理论和学术价值。
论文在撰写之前,需要构建论文的大纲,论文大纲需要将阅读过程总涌现的灵感进行有序化和逻辑化处理,并将其内容和研究的主体对大纲有针对性的填充,主要内容包括:
⑴ 研究的有关背景(课题的提出):即根据什么、受什么启发而搞这项研究。
⑵ 通过分析,指出为什么要研究该课题,研究的价值,你有什么研究发现,根据前边的研究发现得出了什么样的结论,发现了什么问题,归纳了什么原因,然后相对应的提出相应的策略措施。


5、论文降重和修改论文降重修改也是最后最重要的一个环节,论文完成写作之后,我们不知道自己写的论文是否合理。一般来说,我们需要论文导师的指导,需要他们来帮助我们修改论文中不合理的内容。


成人高考毕业论文怎么写好过?答辩中老师会问哪些问题?



图片

一、论文的基本结构



论文属于议论文,其基本结构一般包括三部分:论题,论证和结论。
1、论题:指论文真实性需要证明的命题。
2、论证:即论述并证明。主要指引用论据来证明论题的真实性的论述过程,是由论据推出论题时所使用的推理形式。
3、结论:即结束语,对文章所下的最后判断。其主要作用是:
(1)总结全文,点明主题。
(2)展望未来,增强信心。
(3)抒发感情,增强感染力。
所谓课题背景,主要指的是为什么要对这个课题进行研究,所以有的课题干脆把这一部分称为“问题的提出”。背景所叙述的内容有很多,既可以是社会背景,也可以是自然背景。关键在于我们所确定的课题是什么。在“课题研究的方案”这一部分,应该提出本课题组关于解决本课题问题的门路或者说程序等。
一般来说,研究性学习的课题研究方法有:
实地调查考察法:通过组织学生到所研究的处所实地调查,从而得出结论的方法;
问卷调查法:根据本课题的情况和自己要了解的内容设置一些问题,以问卷的形式向相关人员调查的方法;
人物采访法:直接向有关人员采访,以掌握第一手材料的方法;
文献法:通过查阅各类资料、图表等,分析、比较得出结论等等。
在课题研究中,应该根据自己课题的实际情况提出相关的课题研究方法,不一定面面俱到,只要实用就行。
研究的目的就是,重在阐述论文要解决的问题,即为什么选这样一个题目进行论述,要论述出什么东西。研究意义则是,重在表明论文选题对理论研究有哪些贡献,或对实践具有哪些帮助和指导。
在明确两部分的区别之后可以对选题的相关领域进行搜索,明确当下该选题有哪些研究成果,还有哪些部分是你的选题需要补充和完善的。对选题的价值有一个综合性的判断。


图片

二、老师常问的三个问题:



1、老师一般会问的第一个问题:
一般在答辩前老师会首先检验一下论文是不是学生自身的研究成果,是不是有抄袭和剽窃的现象。
因此他们通常会提出这些问题,比如“你是怎么想到要选择这个题目的?”、“你在写这篇论文时是怎样搜集有关资料的?”、“你写这篇论文时参考了哪些书籍和有关资料?”、“论文中提到的数据的出处何在?”等等。
2、老师一般会问的第二个问题:
在答辩开始前,答辩老师一般都会让学生介绍一下论文的大概内容,也就是你这篇论文主要写的是什么内容。
这个问题很简单,你只要叙述一下文章的整体框架就可以了,即这篇文章主要包括几个部分,每个部分各自写的是什么。一般学生根据文章的大标题来说就可以了。
3、老师一般会提问的第三个问题:
针对论文中某些论点模糊不清或者不够准确和确切的地方,对论据不够充分的地方,对论证层次比较混乱、条理难辩的地方提出问题。论文中没有说周全、没有论述清楚或者限于篇幅结构没有详细展开细说的问题,答辩委员也可能提问。
以上内容,对于要毕业答辩的考生可做参考。大家放心成考论文答辩并不严,只要不是太差,一个问题都答不上来,一般都能通过答辩。成考就是严进宽出!


微信咨询
13383837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