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考高起专语数外复习资料

发布时间: 2020-06-23


高起专语数外
1、语文
(1)下列词语中加下划线的字的读音全都不相同的一组是(  )
A.乘载   乘谅   乘风破浪      
B.传媒   传奇   不见经传
C.总括   训诂   沽名钓脊       
D.法度   度量   审时度势
(2)下列各组词语中没有错别字的一项是(  )
A.际遇  辑录   风雨飘遥       
B.蒙昧   迷惘   处之泰然
C.豁达  墨契   简明厄要       D.料俏   羁伴   似无忌惮
2、数学
(1)设集合M={1,2,3,4,5),N={2,4,6),则M∩N= (  )
A.{2,4)             B.(2,4,6)
C.(1,3,5)          D.{1,2,3,4,5,6)
(2)已知点A(4,1),B(2,3),则线段AB的垂直平分线方程为( )
A.x-y+1=0         B.x+y-5=0
C.x-y-1=0          D.x-2y+1=0
3、英语
(1)在下列每组单词中,有一个单词的划线部分与其他单词的划线部分的读音不同,找出这个词。
( )1. A. handsome    B. candle     C. distance      D. land
( )2. A. meat         B. ready      C. heat          D. seat

专升本语文
1、单选
(1)孔子的思想内核是(   )。
A.民本思想   B.仁和礼   C.克己复礼   D.自然无为
(2)我国先秦时期著名的语录体散文集是(   )。
A.《论语》  B.《孟子》   C.《庄子》  D.《荀子》
2、多选  
(1)下列关于《诗经》说法正确的有(    )
A.我国最早的一部诗歌总集
B. 诗歌以四言为主
C. 又称《诗》、《诗三百》
D. 共收录了诗歌300篇
E. 全书分为“风”、“雅”、“颂”三个部分
(2)下列属于儒家经典著作的有(    )。
 A.《老子》  B.《庄子》  C.《论语》   D.《孟子》   E.《韩非子》
3、判断
(1)《诗经》反映了周初至春秋时期广阔的社会生活,特别是其中的“雅”,是劳者歌其事的民歌,奠定了中国文学史上的现实主义的优良传统。(  )
(2)庄子的文章,想象力很强,文笔多端,具有现实主义的特点,并富有幽默讽刺的意味,对后世文学语言影响很大。(  )
专升本高数
1、选择
2、填空
3、简答
专升本教育理论
1、单选
(1)教育区别于其他事物现象的根本特征是(  )
A.教育是传递生活经验的活动
B.教育是一种有目的地培养人的社会活动
C.教育是传递科学文化知识的活动
D.教育是一种培养人才的活动
(2)下述属于墨家主张的是 (  )
A.有教无类                   B.兼爱
C.复归人的自然本性        D.化民成俗+其必由学
2、填空
(1)教师的语言包括口头语言、____________、体态语言三种。
(2)初等教育又称____________。
3、简答
(1)教育评价有哪些功能?
(2)教育目的对教育工作的指导意义是通过哪些作用实现的?
4、案例分析
阅读下列材料并回答问题。
年轻的张老师是某名牌大学的优秀毕业生,现任教于一所中学。
工作之初,他刻苦钻研教育教学理论,认真备好每一节课,全身心地投入到班级管理中。
由于他平时对学生不苟言笑,在班级管理中要求非常严格,学生对他敬而远之。
渐渐的,张老师发现自己与学生之间有了无形的屏障,课堂变得越来越沉闷,学生不愿意主动发言,自己讲课越来越缺乏激情,班级管理越来越困难。
在老校长的启发帮助下,张老师意识到了问题所在,利用课余时间主动找学生谈心,了解他们的兴趣,倾听他们的心声,与他们探讨人生等,不知不觉中,学生有心事愿意向他倾诉,主动参与课堂教学,积极为班级活动出谋划策,班级面貌焕然一新。
(1)试论良好的师生关系在教育过程中的意义。
(2)上述材料启发教师应如何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
4、论述
试述思想品德的基本要素知、情、意、行的辩证关系及其对德育工作的要求。
专升本民法
1、选择
(1)张某从银行贷得80万元用于购买房屋,并以该房屋设定了抵押。在借款期间房屋被洪水冲毁。张某尽管生活艰难,仍想方设法还清了银行贷款。对此,周围多有议论。
根据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民法有关规定,下列哪一观点可以成立(   )
A甲认为,房屋被洪水冲毁属于不可抗力,张某无须履行还款义务。坚持还贷是多此一举
B乙认为,张某已不具备还贷能力,无须履行还款义务。坚持还贷是为难自己
C丙认为,张某对房屋的毁损没有过错,且此情况不止一家,银行应将贷款作坏账处理。坚持还贷是一厢情愿
D丁认为,张某与银行的贷款合同并未因房屋被冲毁而消灭。坚持还贷是严守合约、诚实信用。
(2)甲公司在城市公园旁开发预售期房,乙、丙等近百人一次性支付了购房款,总额近8000万元。但甲公司迟迟未开工,按期交房无望。乙、丙等购房人多次集体去甲公司交涉无果,险些引发群体性事件。面对疯涨房价,乙、丙等购房人为另行购房,无奈与甲公司签订《退款协议书》,承诺放弃数额巨大利息、违约金的支付要求,领回原购房款。经咨询,乙、丙等购房人起诉甲公司。
下列哪一说法准确体现了公平正义的有关要求(   )
A《退款协议书》虽是当事人真实意思表示,但为兼顾情理,法院应当依据购房人的要求变更该协议,由甲公司支付利息和违约金
B《退款协议书》是甲公司胁迫乙、丙等人订立的,为确保合法合理,法院应当依据购房人的要求宣告该协议无效,由甲公司支付利息和违约金
C《退款协议书》的订立显失公平,为保护购房人的利益,法院应当依据购房人的要求撤销该协议,由甲公司支付利息和违约金
D《退款协议书》损害社会公共利益,为确保利益均衡,法院应当依据购房人的要求撤销该协议,由甲公司支付利息。
2、判断
(1)民法的调整方式包括事前调整和事后调整。其中"返还财产,恢复原状"的方式属于事前调整。(   )
(2)平等主体之间的财产关系由民法调整,但亲属间形成的财产共有和分配等横向财产关系则不属民法调整。(   )
3、简答
1、如何理解诚实信用原则?
2、简述法律事实的分类。
专升本英语
1、词汇与语法
(1)Marry has come; I will put ___________plate on thedining table.
A) further           B)spare
C)  extra            D) more
(2)After interviewing several workers, she came to a (an)___________that their working conditions were very poor.
A) observation         B)illustration
C) conclusion          D)qualification
2、阅读理解
Strange things happen to time when you travel, because the earth isdivided into twenty four time zones, one hour apart. You can have days withmore than twenty-four hours, and weeks with more or fewer than seven days.
If you make a five-day trip across the Atlantic ocean, your ship enters adifferent time zone every day. As you enter each zone, the time changes onehour. Traveling west, you set your clock back; traveling east, you set itahead. Each day of your trip has either twenty-five of twenty-three hours.
If you travel by ship across the Pacific, you cross theinternational date line. By agreement, this is the point where a new day begins.When you cross the line, you change your calendar one full day, backward orforward. Traveling east, today becomes yesterday, traveling west, it is tomorrow!
(1)The difference in time between zones is ________ .
A) more than seven days
B) twenty-four hours
C) one hour
D) seven days
(2)From this selection, it seems true that the AtlanticOcean ______.
A) is in one time zone
B) cannot be crossed in five days
C) is divided into five time zones
D) is divided into twenty-four zones
(3)If you cross the Atlantic Ocean going east,you set your clock ______.
A) ahead one hour in each new time zone
B) head by twenty-three hours
C) back one full day for each time zone
D) ahead one hour for the whole trip
(4)The International Date Line is the name for _______.
A) any time zone in the Pacific Ocean
B) any point where time changes by one hour
C) the point where a new day begins
D) the beginning of any new time zone
3、写作
Directions: For this part,you are allowed 30minutes to write a composition on the topic. You should write at least 120words and base your composition on outline( given in Chinese) below.
你计划4月6日晚上6点在家举办一场派对。写一封信邀信给你的朋友,内容应包括:
1 说明你举办派对的原因。
2告知你所安排的派对活动。
Dear John, 
专升本政治
1、选择
(1)有一种观点认为,“自由不在于幻想中摆脱自然规律而独立,而在于认知这些规律,从而能够有计划地使自然规律为一定的目的服务”。还有一种观点认为,“‘自由’倒过来就是‘由自’,因此‘自由’等于‘由自’,‘由自’即是随心所欲”,这两种关于自由的观点:前者是(    )的观点,后者是(    )的观点
A.唯物辩证法/唯意志论          
B.机械唯物主义/唯心主义
C.历史唯心主义/历史唯物主义    
D.主观唯心主义/唯物辩证法
(2)20世纪70年代以来,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金融资本急剧膨胀,这一方面促进了资本主义的发展,另一方面也造成了经济过度虚拟化,致使金融资本频繁发生。西方资本主义金融资本快速发展壮大的重要制度条件是(    )
A.金融自由化与金融创新           
B.技术创新与大力发展互联网金融
C.去工业化与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   
D.全面私有化与放松金融监管
2、分析
2015年1月1日,新环保法正式实施,2月底,环保部相关部门公开约谈L市主要领导,作为新环保法实施后第一个被约谈城市,L市的污染经媒体曝光后引发全国关注,重压之下,L市对57家污染大户紧急停产整顿,对412家重点污染企业限期限产智力~~~~铁腕治污立竿见影,PM2.5、PM10、二氧化碳、二氧化氮指标大幅下降,但环保风暴很快遭遇新的困境,L市经济基础薄弱,改革开放后,为加快发展,招商时铺设了一些“绿色通道”,不少企业缺乏环评手续。此次停产整顿,部分企业因无环评手续一时难以复产,企业关停后,工人失业又带来了新的社会问题,潜在的金融风险也渐成燃眉之势,环保风暴遇到现实利益的的严峻挑战。
对于L市力治污痛下猛药的做法,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经济日报》、新华网、人民网、光明网、环保部官网及不少地方媒体纷纷跟进报道发表评论,众多网友也争相发声,且看一些比较有代表性的观点:
A:用环境污染换来的经济发展,早晚得淘汰,重疾要猛药,现在天蓝水绿多好啊!
B:一个小地主的命,非要过比尔盖茨的生活,怎么可能!
C:政府要达标,企业要生存,百姓要环境,非常难!…决心不等于蛮干,环保和经济的平衡点找不好,再好的决定也会成为二次伤害。
D:休克式治霾太惊悚了,在如今经济持续低迷的背景下人为制造大面积失业和债务危机,简直是生态大跃进!
E:铁腕治污力度值得赞赏,但有些问题可以讨论,意识到方向有问题,是急刹车还是有个滑行过程?L市这次是狠狠踩了一脚刹车,车停了,但乘客人仰马翻,有的摔得很重,有的勉强站着,还不知能站多久。
F:被关停企业满满的全是委屈,责任全部推给外界,以受害者姿态对自己不堪回首的过却只字不提,今天的L市,是很多历史账严重的城市经济转型时期的一个缩影,历史账总是要还的。
一场空前的铁腕治污风暴,承受着截然不同的评价,一时间,L市又因治污被推上风口浪尖,但L市以前所未有的决心,直面大气污染这场艰难的硬仗,用环保倒逼企业转型升级,上千万市民看到了山青水绿,享受着洁净的空气。9月16日,环保部接触L市大气污染问题挂牌整办。
既让环境好转,又让经济同时得到发展,这可能是中国环境治理持续深入后各地亟需作答的选择题。
摘编自央视网《2015年7月3日》
新华网《2015年7月3日》
人民网《2015年7月6日、11月3日》
(1)从“铁腕治污”引发广泛讨论看,我们应如何认识发展同环境治理的关系?
(2)“铁腕治污”及其引发的讨论对于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制度建设有何启示?
3、简答
(1)简述唯物主义反映论和唯心主义先验论的区别
(2)简述列宁的物质定义及其理论意义?

微信咨询
13383837439